紅網長沙12月7日訊(滾動新聞記者 徐海瑞)讀過他的小說,看過他的電影,卻是第一次欣賞到他的畫:山坡、凌雲、溪石、荷花,幾筆勾勒,卻生機勃勃。這是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、《那山那人那狗》作者彭見明的華麗轉身。12月6日上午,“意想天開——彭見明畫展”在湖南省畫院展廳開展,畫展將持續到12月10日,免費向市民開放。
  “畫出好看的東西給人看”
  “各位文朋好友,作家彭見明未能守住本分,又想畫畫,今試作了數幀,做個小展。”彭見明用自己的手機給好朋友發了一條短信,請好朋友前來指點。開幕式也辦得極簡,不擺花籃、不掛橫幅、不戴花。
  “我不知道這些畫大家看了會不會覺得好,但我認為:大狗叫,小狗也能叫。無論人家怎麼輝煌,也不能忽略自己的存在。”談起繪畫,彭見明既抱著小學生的心態,也自信十足。自2009年開始,彭見明歷時五年創作,完成50多幅水墨作品。
  “寫文章是內容為王,畫畫是形式主義,就是審美,就是畫出好看的東西給人看。”彭見明說,“以前寫文章時受到的約束太多,美術卻是可以隨意表達的。”投身於畫畫中的彭見明,仿佛才真正感受到創作的自由。
  創造新鮮感,一輩子留在腦海中
  在畫展上,觀者們對彭見明的畫作出了一致好評。彭見明好友、作家王躍文一邊看畫,一邊贊嘆其作品意境、畫風,以及文字與圖畫的配合都非常絕妙。“在畫畫上見明不是外行,他的畫足以達到專業高度。我也是寫小說的,我就不敢搞畫畫這個事情。”王躍文笑說。
  什麼是好的藝術?彭見明說,在他的閱讀經驗中,常常發出這樣的感慨:“啊,小說還可以這麼寫。”於是他會一輩子記住這篇小說。“啊,畫還可以這麼畫。”於是這個圖像一輩子會留在腦海中,時常取來享用。給予了觀者新鮮感,而不是似曾相識的面孔。“這其實是一個很高的藝術門檻,我可要提醒自己,不要還沒有開始走,就絆倒在這個門檻下。”彭見明說。
  [相關鏈接]兩場畫展免費看
  12月6日,由湖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主辦,湖南省愛心助殘書畫院、湖南大德美術館承辦的“冬日暖陽、文化積善”——梁文堯精品畫展在大德美術館開幕,本次畫展將持續至12月16日。
  同日,中國意象畫協會副會長熊燦亭“我寫我心”人物意象畫展在長沙君墅會所開展。這兩場畫展均免費對外開放,有興趣的市民可前往觀賞。瀟湘晨報記者徐海瑞  (原標題:彭見明:想讓圖像一輩子留在觀眾腦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00babe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